这些年,我们对心理咨询的误解
发布日期
2022-08-10
浏览人数
1555

当今,在多元文化和价值观的冲击下,人们面临来自各方面的心理压力,常使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其实人们对心理咨询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在我国人们普遍对此接触甚少,于是形成了种种误解。今天小编就来澄清一下这些年对心理咨询的误解。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什么是心理咨询师。

心理咨询师是协助求助者解决各类心理问题的人。心理咨询最一般、最主要的对象,是健康人群或存在心理问题的人群。健康人群会面对许多家庭、择业、求学、社会适应等问题,他们会期待做出理想的选择,顺利地度过人生的各个阶段,求得自身能力的最大发挥和寻求生活的良好质量。心理咨询师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提供中肯的发展咨询,给出相应的帮助。 某种意义上来讲,心理咨询师是一个“科学+艺术”的职业。心理咨询师不仅需要学习和掌握观察、理解、学习、判断、表达、人际沟通方面科学的知识与临床心理咨询技能,而且还需要在具体的咨询过程中灵活施展自我控制、自我心理平衡、交往控制的素质与魅力。生活中不可能只有快乐,没有痛苦。通俗的来说心理咨询师就是在你遇到难题时给予你帮助的那个人。了解了什么是心理咨询师之后,接下来就是我们解除误会的时候了。

只有心理有问题的人才会去做心理咨询

提及“心理咨询”这个词语,很多人立刻会把它与“精神病”、“心理变态”等字眼联系起来,认为只有那些有严重心理障碍的患者或者是精神病人才会去咨询。正是由于这种看法,许多人常常在心理咨询室的门口徘徊,始终没有勇气踏进去,怕别人知道自己去做咨询,说自己心理有毛病。

其实在发达国家,去做心理咨询往往会被视为一种追求高质量生活的行为。心理咨询面向的主要是正常人群,称之为“来访者”,处理的问题多为生活、工作、学习、家庭、婚姻、育儿、疾病、康复等方面所面临的冲突、痛苦。

所以说大家以后可以毫无顾虑的去做心理咨询。

心理问题可以一次性解决

在这里要解释一下,心理咨询或者心理治疗也不是万能的。对于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等重性精神疾病,单纯的心理咨询或心理治疗不能收到理想效果,往往需要结合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手段。

心理咨询更多的是帮助来访者分析目前的情况,做出评估,找出根源,探讨化解的办法,经过共同的努力达到咨询的目标。指望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动动嘴皮子,面临的问题就会消失这是不可能。来访者本人也要努力按照心理专家的指导,成长自己,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更好的生活。

    一个心理咨询师适合所有的来访者

每个咨询师都有他最适合的来访者,一位咨询师就曾说:“我最适合那些与我有相同心理问题的来访者。”就像两个物体,震动频率越接近,就越容易产生共鸣。

理想的咨询就像谈恋爱,要双方都找到感觉,在同一频道互动,影响才会真正发生。所以,你在选咨询师,咨询师也在选择来访者,当然,一个咨询师的技术越成熟,经验越丰富,适合的范围会扩大。如果一个咨询师非常适合你,那是一种机缘;如果他没有接受你或你没有接受他,不一定是谁的错,也许只是频道各不相同。

心理咨询师会读心术

两个久未谋面的老同学不期而遇,其中一个知道对方是心理咨询师,就让他算一算自己现在心中想些什么。其实许多来询者也有类似的心态。他们不愿或羞于把自己的内心活动吐露出来,在他们看来,反正你是心理咨询师,简单说几句,你应该能猜出我心中想些么,要不你就没水平。

可心理咨询师并不是算命先生,他也没有什么特异功能,能看穿人的内心世界,他只是应用心理学现象及规律,对咨询者提供的足够信息(病史)进行合理分析,再进行认知认知和行为、心理治疗。详尽地提供病史,才能帮助医患双方共同找到疾病的症结,才能保证医生作出正确的诊断,否则治疗就会南辕北辙。

   心理咨询师会泄露自己的隐私

这是大家对心理咨询比较深的一个误解。大家不愿做心理咨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害怕自己的隐私被泄露会遭到别人的嘲笑。在这里,要对大家说:保护来访者的隐私是一个心理咨询师最起码的道德底线,是心理咨询师必须遵守的一点。大家可以安心的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咨询师往往能给我们自己想要的答案。

蜗牛分割线

说了这么多,希望大家可以抛掉以往的一些观念,多了解一下心理咨询师,他们可以让你的生活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