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笑灿烂·爱飞扬·梦绽放”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6-20
浏览人数
278

   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前后,第二临床医学院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厚氛围为契机,持续开展第六届“笑灿烂·爱飞扬·梦绽放”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依次完成各项教育内容,并实现对全体学生的全覆盖。


注重宣传全面普及,关注每一个学生心灵成长


   活动月期间,学院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以预防和宣传为主要任务,以培育学生积极心理品质为主要目的,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编印心灵关怀系列自助手册,就学业困扰、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情绪情感、人际交往等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学习、生活、发展等问题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和经验交流会5场、心理健康主题班会10余场,提高学生心理保健意识,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在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排解心理困扰的方法和途径,学生参与热情高,效果良好。





专题研讨固化经验,关心每一个心理问题学生



   仅5月,为建立更新心理困难学生档案,总支书记带头对参加心理普测可能存在一级心理危机的104名学生进行心理约谈,进一步细化,分类处理,对564名二级和三级心理危机学生持续跟进,共梳理确定存在严重心理危机学生6名,成功化解4次危机情境。为增强本次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学院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专题研讨会,认真学习领会安徽医科大学《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暂行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各年级结合具体案例,分享心理困难学生帮扶工作的主要做法和经验,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固化好的工作方法,进一步明确对心理困难学生的帮扶措施和具体工作流程,形成长效机制,为学院下一阶段心理困难学生干预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精心组织丰富活动,助力每一个学生健康成才


   为增强本次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力,学院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教育实践活动。启动 “共建健康宿舍 共享健康生活”寝室文化节,持续推进寝室文化建设,感受小家大爱,汇聚正能量;组织举办“健康师生 健康中国 我和我的祖国”运动嘉年华活动,在运动中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开设解忧心情剧场,制作与赏析心理影视作品,放松身心,获取正能量。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心理情景剧《十八岁生日》在学校“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宿舍创建校园情景剧大赛中荣获“现场表演一等奖”和“原创剧本三等奖”;在清明、五四和端午等重要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育心的时代价值。在丰富的活动中学生精神生活得到充实、心理品质得到磨练、心理素质得以提高。


   据悉,学院始终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生教育管理中的重要课题,坚持育人先育心,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