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亮青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邱健:自强逐梦,砥砺奋斗
发布日期
2019-10-30
浏览人数
766

         “习近平总书记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觉得物质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贫困。大学里,我们更要利用有限的青春时光,不断学习、不断充电,只有越努力才会越幸运!优秀本科生党员先进事迹分享会上,台上一位瘦高的男生正充满热情,自信地向2019级新生讲述着他三年大学生活的经历。台下的学弟学妹被报告深深吸引,一双双眼睛渴望而又崇拜地注视着他。

    分享会上那位侃侃而谈的学生党员,就是我院2016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获得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我校十佳本科生荣誉称号的邱健。

自立自强积极面对困境


邱健来自偏远地区的农村,家境贫寒,幼年时期父亲的不幸去世,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家里接二连三的不幸与苦难,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向着生活的光亮奔跑,哪怕前方荆棘满满,道阻且长,我也会不畏艰险,迎难而上。”苦难的不仅没有击倒邱健,反而磨砺出他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更加坚定了他战胜困难的决心。终于,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20169月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安徽医科大学,曾经的经历使他在面对更广阔的平台时仍然保持着砥砺奋斗的意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

进入大学后,邱健更加勤奋努力,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不仅学习刻苦,更是积极参加班干竞选。他说“我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班级做贡献,为同学们做好服务,每天忙碌的生活让我觉得充实而有意义。”清晨情人湖畔清脆的读书声跳动着医学的音符,傍晚图书馆的灯光指引者他前进的方向。同学们每天见到的邱健,是一位辛勤奔波在学生工作岗位上的大班长,乐于奉献,敢于担当。同学们每天见不到的邱健,是一个为专业问题终日苦思冥想的学生,从来不拘泥于课本上的一些条条框框,总会有一些新奇的想法。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启航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大学生”……现在的邱健身上有着许多荣誉的光环,是学弟学妹的眼中的标杆、学习的榜样,为迷茫的新生指明前进的方向。“我只是踏踏实实,为自己的理想努力着,尽全力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邱健却并不这么认为,“只要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大家一样可以做到。”


力行先锋热心志愿服务


2019年暑假的某一天,安徽省定远县能仁乡的张奶奶早早出门来到了卫生院。前几天她接到通知:今天会有省城来的医疗专家和志愿者,宣讲医联体惠民政策和分级诊疗政策。卫生院里,一位身材瘦高的志愿者接待了张奶奶,并就她提出的异地就诊和医保报销等问题耐心地解释。问题得到解决,张奶奶出了满意的笑容。

这是邱健作为队长,积极参与“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时的一个场景。活动中,邱健和队员们奔赴贫困一线,为贫困地区居民广泛宣传健康知识、开展实地调研走访、进行爱心义诊活动,得到当地居民一致好评,团队也最终被评为“校三下乡优秀团队”,并被推选参加国家级“三下乡优秀团队”的评比。在学校评比现场,邱健的发言令人印象深刻:“我们的美好生活是国家和社会给予的,那么我们就应该以力所能及之事回报社会,努力让自己在服务中成长,在奉献中收获。”

实践活动之外,邱健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学雷锋月”,打扫干净的校车上、敬老院里的老人身旁、社区的义诊台后,都会留下了他的身影。他还积极参加我校第二附属医院JCI认证控烟、导医导诊、关爱白血病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接触科研的他,还会在每年的寒暑假,在第一附属医院和护理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参与“关爱自闭症儿童”相关科研工作,多次到蜀山区华德福儿童康复中心参与志愿服务。“通过一次次与自闭症儿童的接触,我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一名合格的医生需要肩负怎样的责任,体会到一名合格的医生对患者来说意味着多么大的希望。”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在学院“力行先锋”党建工程的指导和引领下,邱健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升自身修养。“感谢学院设立党员‘力行先锋岗’,让我们很快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成长成才的道路上,他不仅努力实现自我成才,更能用心用情体悟医者仁心,时刻牢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担当,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践行着医学生的责任。


迎难而上逐梦科研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国家的骨干和栋梁”。紧跟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战略,在学校学院高度鼓励创新创业浓厚的氛围下,邱健将“敢于挑战、勇于创新”这份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牢记在心中。

从一进校开始,他便着手准备各类创新创业赛事。身处南校区、找不到合适的指导老师时,邱健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积极主动向学院和年级求助。在学院和年级的帮助下,他最终成功组建了自己的团队,并从“双百大赛”省优秀奖、校特等奖开始,一路披荆斩棘,拿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一项,省级立项一项。邱健和伙伴们并没有骄傲与满足,因为还有一座高峰在等待他们去攀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一暑假,他们没有获得晋级省赛的机会,满腔的热情被泼了冷水,但短暂的失望过后,他们胸腔里装满的是面对困境不放弃的热血和攀上高峰的不灭意志。数不清多少个夜晚,在办公室里修改作品到凌晨;寒暑假里,顶着烈日、冒着寒风开展市场调研……是信念支撑邱健和队员们在两个校区间一遍遍往返,是使命告诉他们决不可知难而退。终于,他们做到了!从知行楼的会议厅到厦门大学的体育馆,邱健带领着队员顶着压力、迎难而上,国家级铜奖、安徽省金奖,执着奋斗换来的是我校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的历史最佳成绩。


谈及对邱健的印象,他的同学王景坤说:“他是一个在逆境中自强不息的好学生,是一个为了梦想执着追求的好青年,是一个给周围人一直带来正能量的好榜样。”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这位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少年,将继续彰显党员先锋形象,用“好学”激发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用“力行”兑现自强不息的铮铮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念、砥砺奋进,努力成长为一名“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健康中国”的新时代良医。

(第二临床医学院吴德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