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医科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11-18
浏览人数
2530

关于举办安徽医科大学第七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的通知.pdf

安徽医科大学第七届大学生

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具体规则通知

初赛:在线虚拟仿真实验考核比赛(2019年12月5日:第一轮次18:30开考,后续轮次开考时间点另行通知)

1.内容范围:解剖、病理、组胚、病原生物、机能

2.比赛形式:解剖、病理、组胚、病原生物学比赛内容采用考试答题系统,各20道选择题,共80题,该部分分值为80分,时间为60分钟;机能学比赛形式采用虚拟仿真操作,内容为循环系统案例的诊断与病理生理学机制分析的相关实验,重点考察学生的基本知识与思维能力,分值为20分,时间为30分钟。

3.答题系统的选择题和虚拟仿真操作均为系统自动打分。

4.解剖、病理、组胚、病原生物学比赛内容提供练习试卷,考试内容在试卷范围内。机能虚拟仿真比赛不提供在线练习,比赛前将介绍系统的使用方法,确保每位同学会使用系统后开始比赛。

5.11月27日后,开始自由练习的内容发布,大赛模拟训练网站:http://115.28.176.223:88/使用火狐浏览器、谷歌浏览器的最新版参加模拟测试,360浏览器可能出现图片不能显示的情况。请允许浏览器弹出页面,如发现不能浏览大赛试题,可能是浏览器拦截了弹出页面。

6.账号密码11月27日分配给各选手;第一次登陆后,请修改密码。请先在首页登录自己的账号密码,再进入大赛模拟考试中心。

7. 初赛每组代表队4名队员分别完成在线比赛所有题目,每名队员分数均计入总分;在累计每组初赛得分后,选取前60支队伍参加复赛。

复赛:染色技术与显微镜技能操作比赛(2019年12月6日19:00)

比赛主要内容是标本革兰染色学生自选一张已经经过标本涂片、干燥、固定制备好的玻片进行染色。实验总分100分,共分标本染色操作及效果、显微镜操作、标本的形态、排列及其染色性的描述,分别占40分、40分和20分。时间为30分钟。

 

项目

操作考核要点

评分标准

标本染色操作

染色步骤

20

染色效果

20

显微镜操作

镜下观察标本

20

操作熟练程度

10

清场工作

10

标本的形态、排列及其染色性

绘图描述标本的形态、排列及其染色性

20

复赛要求每组代表队选取2名队员分别完成此项操作,根据复赛与初赛总成绩选取前24支队伍参加决赛。

决赛:线下实验操作比赛(2019年12月7日8:30)

1.2019年12月7日8:30在实验教学中心(力行楼)四楼报告厅举行第七届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开幕仪式。

2.抽签决定决赛机位及家兔。主要内容是复制一个家兔失血性休克模型,主观评价颈部手术操作及模型成功率。总分100分,评委打分。评分标准如下:

    

操作考核要点

评分

标准

压力换能器的使用

压力换能器准备,包括调“零”点

1

 

家兔捉拿

耳缘静脉麻醉

捉拿、称重

1

25%乌拉坦,耳缘静脉注射,注射步骤是否规范正确

10 分钟内麻醉成功

5

耳朵有无肿胀

1

判断麻醉深度

观察及判断麻醉深度

2

家兔的固定

四肢及头部固定(固定是否稳定及体位是否规范)

2

颈部手术、气管插管

备皮、切口

3

手术创面、出血情况

5

器械使用及手法

5

分离气管并进行气管插管,连接呼吸记录换能器,正确调整呼吸记录幅度

5

颈外静脉插管

 

 

 

 

 

 

颈外静脉分离、插管、结扎、固定

6

全身性肝素化

颈外静脉或耳缘静脉注射肝素,2ml/kg

2

颈总动脉插管

颈总动脉分离、插管、结扎、固定

6

血压波形记录:记录典型的血压波形

3

休克模型复制及判定

放血准备(注射器肝素化,观察血压)

2

放血过程(三通管操作,观察血压)

5

颈动脉放血至血压降至40 mmHg,并维持20-30 min(血压不再升高并出现持续下降)

10

实验结果

数据记录、实验标记

3

将典型的数据保存到 Word 中(以参赛人员为文件名,保存到桌面)

12

实验卫生、其它

实验台整体整洁度

4

实验动物处死(何种方式为符合伦理及最佳方式)

2

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度

6

操作时间

以数据保存到 Word 上为截止点。总操作时间<60分钟设有加分项。

超过 100 分钟后,每超时 1 分钟扣 1 分,不足 1 分钟以 1 分钟计算。

超过 120分钟,比赛终止。

5

评委现场提问环节

每组抽一道题

4

决赛要求每队4 名队员为一组全部参赛,评委将根据实验的结果和每名队员的具体表现评分。

注:

1) 实验过程中,如遇实验动物死亡,立即终止比赛,不影响之前进行的项目和其他项目得分。

2) 会务组统一提供手术器械,不可自带;动物实验操作必须穿白大衣(需自带,不出现院系标记和佩戴无菌手套(会务组将提供,也可自带)。

3) 未取得决赛资格的参赛选手可在实验教学中心(力行楼)四楼报告厅实时观摩决赛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