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穿衣礼仪
发布日期
2019-11-19
浏览人数
1591

白袍在20世纪初成为西方医生的标准装束,在此之前,欧洲的医务人员原来都穿着大礼服。自从生物学家巴斯德成功地用消毒法制止了疾病的传播后,英国著名医生列斯特就把巴斯德消毒法应用于医学,并主持了医院的改革,将原来的服装改成了白袍。随着时间的推移,白袍成为医生的专业服饰,也渐渐为其涂上了一层权威的色彩。

而白袍之所以是白色的,也是有原因的。医院给我们的印象通常都是白色的墙,白色的床铺等等,所有的物体都是以白色为主色调。这是因为医务人员最需要一个洁净的环境,任何污染都要被及时发现。

有颜色的衣服会产生视觉干扰,影响人眼对污染物特别是附着在身上的污染物的发现。所以医务人员穿白袍是为了时刻监督行医环境的整洁。一件合格的,彻底消毒的白袍能阻挡90%的病菌。

所以作为医学生的你,在穿着白袍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保持白袍的干净整洁,勤洗勤换,不能将白袍与其他衣物一起混洗。

2、白袍仅限于实验室和医院内,不能穿着白袍外出(如食堂、公车等)。

3、白袍是职业和理想的象征,穿着时应保持庄重,不可解开纽扣,不可将白袍扎到裤子里面。

4、不能将冬装白袍袖口挽起,不能在夏装白袍里面穿长袖。

5、不可将零食或者与医学无关的用品放在白袍口袋里。

6、各人之间的白袍不可混穿。

7、脱下白袍之后,应叠放整齐或挂在衣柜中,不可随意乱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