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材料——第六十二期
发布日期
2019-11-16
浏览人数
1660

习近平:在主题教育中不断锤炼政德

2019年10月30日,来源《湖北日报》)

    所谓政德,即为官从政之道德,是领导干部等公职人员从政德行的综合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当前,我们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强政德建设,关系“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注重党员干部政德水准的锤炼提升,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

    一、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提升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和精神境界,磨砺党员干部的“大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锻炼坚强党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要达到的具体目标之一就是“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这就是对党员干部“明大德”的要求。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必须发扬革命战争年代那种敢于战斗、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这样才能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宣传那些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的先进典型。事实上,主题教育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每一次用心的学习和活动的开展,本身就是一种党性锻炼和理想信念提升的过程。

    二、在工作实践中提高创业担当意识和为民服务本领,涵养党员干部的“公德”。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达到的具体目标还包括“干事创业敢担当”和“为民服务解难题”,这就是对党员干部“守公德”的要求。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所谓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我们党面临的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党员干部“守公德”反映在现实工作中。为此,党员干部等公职人员要忠于职守,切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实好精准扶贫等关涉民生的一系列政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身是“立政德”的天然敌人,必须力戒主题教育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考察时明确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这是对干部“守公德”的质朴表达,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宣言书。

三、在他律和自律相结合的过程中增强清正清廉的政治本色,严守党员干部的“私德”。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主题教育具体目标中的“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这是对党员干部“严私德”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为此,首先要加强学习,解决思想上的问题。开展这次主题教育,要强化理论武装,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其次,要找问题,找差距,正视这些差距并不断抓落实。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最后,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红脸,出出汗,并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总的来说,党员干部严守私德,要多积尺寸之功,在主题教育的进行中采取他律和自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养成。


习近平:新时代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六大着力点

2019年11月16日,来源《先锋》)

讲政治,一直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和根本优势,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就把讲政治放在了重要位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把讲政治提高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并特别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2019年1月31日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更是在第一部分开篇第一句话就特别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当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全党共识之后,如何使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正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就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直面和回答好的重大问题,也是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关键所在。

牢固树立政治理想,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在坚定理想信念中真正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更是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要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夯实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今天,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应该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真正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战略定力,不仅主动坚定革命理想、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更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做到对党绝对忠诚,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此基础上,牢记党的政治领导的基础在于思想理论,深刻认识到理论是实践能够不断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仅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而且要向全社会亮明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展现出强大的影响力、号召力、凝聚力、引领力。

真正做到在现实中勇于担当,不怕苦难、迎难而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这一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

政治立场事关根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强调:“全党必须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

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在勇于担当的实际行动中,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即使面临再多、再大的困难,也要不怕苦难、迎难而上,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历练,始终牢记、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真正做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通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工作导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更多分享到改革发展的巨大成果,进一步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深刻认识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惩治政治腐败为抓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历史上一些问题表明,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对党危害更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下大力气修复、净化政治生态,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大恢复和发扬起来,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积极涵养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进一步强调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再次强调,“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这就要求全党要站在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清醒认识到政治腐败的巨大危害性,旗帜鲜明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对党忠诚作为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严明政治纪律,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大力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要深刻认识、高度警惕被围猎的巨大危险,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进一步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选拔任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已经在领导岗位的坚决调整,并对“带病提拔”的干部实行倒查,对政治标准把关不严的严肃处理;进一步加强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建设,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坚决反对和严厉禁止搞任何形式的“低级红”“高级黑”,严厉批判、坚决打击两面派言行,全面排查和坚决清除两面人,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铲除滋生政治腐败的土壤,决不允许任何人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做两面人、搞两面派、搞“伪忠诚”。

在斗争中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不仅要始终正确把握政治方向,更要对错误思潮、对不合格党员说“不”

早在1937年9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一文中就批评指出党内一些同志,“听了不正确的议论也不争辩,甚至听了反革命分子的话也不报告,泰然处之,行若无事。”“见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不愤恨,不劝告,不制止,不解释,听之任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庄严承诺,以零容忍反腐的态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态度暧昧,不能动摇基本政治立场,不能被错误言论所左右。当人民利益受到损害、党和国家形象受到破坏、党的执政地位受到威胁时,要挺身而出、亮明态度,主动坚决开展斗争。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没有立场、没有态度、无动于衷、置身事外,在错误言行面前不抵制、不斗争,明哲保身、当老好人等政治不合格的坚决不用,已在领导岗位的要坚决调整,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也强调,“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列席指导、及时叫停、责令重开、整改通报等制度,坚决防止和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一团和气、评功摆好、明哲保身的倾向。”

今天,在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错误思潮是否敢于亮剑,对不合格党员是否敢坚决说“不”,是对所有党员、干部的一个重大考验,更是衡量我们是否真正做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一个重要标准。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大力发扬斗争精神,面对错误思潮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即使面临再大的压力也不动摇,更不能左右摇摆、退避三舍。我们要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以此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直面国内外敌对势力对我们党进行渗透、瓦解的严峻形势,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所强调的“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等要求,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等就是在直面问题的同时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并以此作为我们今后努力的重点,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坚决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深入查摆、努力解决以往讲政治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大力加强政治历练,为了党的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甚至不怕牺牲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必须清醒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政治、淡化政治、不讲政治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有的甚至存在偏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的严重问题。”今天,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就应该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针对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采取切实有力举措强弱项补短板,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不要怕得罪某些人或势力,而是大力加强政治历练,注重积累政治经验,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直面这些问题,并深入剖析其根源,彻底解决问题。正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要求,“要增强斗争精神,强化政治担当,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坚决抵制,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严防对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听之任之、逃避责任、失职失察。”

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为了党的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奉献甚至不怕牺牲,切实做到在旗帜鲜明讲政治方面理论彻底、言行一致,对言行不一、阳奉阴违的要进行批评教育甚至予以党纪党规处理,决不允许以往虚讲政治、假讲政治、不讲政治等顽症继续存在下去。

大力加强以意识形态能力为核心的政治能力建设,真正做到本领过硬,争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

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切实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特别是要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力加强意识形态能力建设。意识形态能力就是通过新的理论观念、理论概括、理论创新来辨别、引领、掌控社会思潮、社会主流意识的实际水平,主要体现为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党管意识形态是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40多年来面临的众多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要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使得以意识形态能力为核心的政治能力成为每一位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

在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今天,要真正解决好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要沿着正确道路进一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好地将革命进行到底,特别是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把提升政治能力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不断增强政治清醒、政治定力,大力提高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改善政治生态、积累政治经验、开创政治局面等方面的能力,并使之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人人争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表率,大力发扬斗争精神,主动进行自我革新、自我革命,敢于亮剑、主动作为,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推动党内民主建设再上新台阶,推动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再上新台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实现新突破、新跨越。

 


习近平:党的自我革命:守正与创新相统一

2019年10月31日,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守正,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根基。创新,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源泉。新时代要在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就“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举行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牢记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总书记的话有助于我们深入思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

守正: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根基

“正”者,大道也。“守正”就是要恪守正道。自我革命不是党的性质的改变,而是党的性质的淬炼。“守正”是自我革命的前提,是自我革命的归宿,是自我革命的根基。

守正就要坚守党的性质宗旨不动摇。一个政党的性质,是由其指导思想和阶级基础所决定的。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属性,就在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和无产阶级的阶级立场。习近平同志强调:“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指导地位形成于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实践之中:凡是僵化或者背离马克思主义,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凡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不断取得胜利。中国共产党不仅在旗帜上写明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更在行动上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正是因为我们党始终站稳人民这一根本立场,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所以才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才能够克服自身缺点,解决自身问题,改正自身错误。

守正就要坚守党的理想信念不动摇。习近平同志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坚守理想信念,基础在于坚守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不仅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指导思想,也是我们党理想信念的依托。坚守理想信念,核心在于坚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中国共产党人既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仰者,这是由历史唯物主义所指明和由无产阶级革命所证实的发展前景,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社会主义方向不偏离;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忠实实践者,这是由我国具体实际所决定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所证明的发展道路,任何时候都不能有超越发展阶段的观念和政策。坚守理想信念,关键在于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在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因有理想信念,而不怕流血牺牲;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因有理想信念,而勇于自我革命。

守正就要坚守党的初心使命不动摇。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建党初期的50多人到今天9000多万党员,从星星之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尽管党的历史方位和自身状况不断在变,但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一以贯之地为初心和使命不断奋斗的历史。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历史经验表明,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执掌政权后做到节俭内敛、敬终如始不容易,承平时期严以治吏、防腐戒奢不容易,重大变革关头顺乎潮流、顺应民心不容易。越是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创新: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源泉

创新就是革故鼎新。自我革命重在自我革新,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开辟新时代光明的未来。

以新的理念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自我革命从马克思主义的革命性与批判性、慎独与自省的文化基因、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等方面出发,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理论基础、文化涵养、精神动力。党的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紧密联系、相互交织,以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新时代我们党着力于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以新的思路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思路是理念的具体化,是关系全局的战略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谋篇布局。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面向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严”就是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治”就是要各级党委肩负起治党管党的主体责任,各级纪委肩负起监督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从这六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同于以往的阶段式的整风整党,全面从严治党强调永远在路上,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跟进到什么阶段。不同于以往的单兵作战,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有机组成部分,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紧密联系,相互促进。

以新的办法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办法为思路的贯彻提供了实现路径。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既要面对积重难返的老问题,也要面对前所未有的新问题,必须要有新办法。一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既解决思想问题,也解决制度问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根本任务,把制度建设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二是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党员”;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高级干部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三是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既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真正将严的要求和措施贯穿于干部选拔管理培养的全过程,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又要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四是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我们党是打开大门搞自我革命的,既要以党内监督为根本,又要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

以新的手段推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理念、思路和办法要落地生根,化为具体实践,需要具体的手段措施为抓手。一要抓住思想理论教育不放松。只有补足精神之钙,才不会得“软骨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着力强化全党的理论武装。二要全面落实责任制。必须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落实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三要用好巡视制度这一利器。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实现了监督权的高度集中和有效运行,探索以新的形式使监督落到实处。

在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中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

守正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只有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才能有灵魂和价值。只有在守正的基础上探索如何创新,才能保证创新不偏离正道。创新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创新要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忘记这个初心和使命,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创新是守正的动力和路径。只有以创新的方式来解决好如何守正的问题,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守正。守正要体现时代性。守正守的是精神实质,而不是表现形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守正要具有时代气息的表现形式。守正要体现规律性。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坚持守正和创新的辩证统一。在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过程中,不能因为要强调守正就排斥和否定创新,更不能因为强调创新就忽视和背离守正。要做到守正不渝,创新不止,实现两者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辩证逻辑

2019年10月24日,来源《红旗文稿》)

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秘诀,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经验总结,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政治逻辑、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新时代全党要牢记初心使命,确保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推进守正与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统一,实现组织推动与个人主动相统一,将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向纵深推进。

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党必须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依靠自己走向未来。当前,党的建设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些地方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等现象不乏其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等突出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管党治党形势依然严峻。共产党人要始终弘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品格,既要敢于向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积弊顽症“开刀”,也要更加注重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坚决同党内丑恶现象斗争到底,为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关键在于守正创新:所谓守正就必须确保全党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坚定正确,牢牢守住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坚持创新即是在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的前提下进行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坚持守正,就是要遵循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坚持党的初心不改,把牢执政兴国的正确方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筑牢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坚实基础。虽然我们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但只要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地坚持守正创新,就一定能扫除前进路上各种各样的“拦路虎”和“绊脚石”,有效应对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对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成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高度重视培养造就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大力提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只有把严管与厚爱都落实到位,才能真正激发党员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此次改革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职能体系的一次全方位重构,更加凸显了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近在咫尺,时间之紧、任务之重、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只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集中力量在攻坚克难中尽锐出战,发挥好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组织推动与个人主动相统一,才能不断凝聚全党共识,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抓出成效、落到实处。

当前,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变局,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和使命,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自信,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和底线,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