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智慧校园数据融合信息门户平台上线试运行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06-07
浏览人数
1345

各院系(部门)、广大师生:

    为推进学校各部门间数据共享互通,进一步提升数据的利用效率,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学校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启动了学校智慧校园数据融合平台建设项目,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已完成基本功能建设。目前已实现校园OA、财务系统、网络认证计费、一卡通系统、教务系统、学工系统、图书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研究生系统等13个业务系统的身份认证对接、数据集成与展示,后续将根据学校建设情况继续实现更多的业务系统对接。平台目前已具备运行条件,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智慧校园数据融合平台的主要功能

    1、实现面向师生的统一的、一站式的服务界面,提供个性化的综合信息服务环境,实现信息集成、数据服务、待办提醒等功能。

    2、实现师生个人信息的查询:提供个人人事信息、校园一卡通信息、校园卡交易明细、教务信息、图书借阅信息、资产信息等多个主题的个人资料查询。师生登陆校园信息门户后,点击“我的数据”,进行查看,如下图:

    3、实现我校已有主要业务应用系统的集成、统一身份认证和登录,真正做到“一账号通用”,无需记忆多个密码和多次单独登录。已完成身份认证对接的业务应用系统有OA系统、教务系统、网络教学平台、财务系统、学工系统等等,后续业务系统根据学校建设逐步实现对接。师生可以通过校园信息门户首页的快捷图标(如下图)实现登陆相应的业务系统:

二、校园信息门户的登录方式

    师生可以点击学校官网右上角的的“信息门户”进入(如下图),也可直接访问。http://i.ahmu.edu.cn进行登录。  

    师生登录账号为学工号,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若有x,则为大写)。网络安全法要求任何信息系统必须使用强密码,用户初次登陆强制要求修改密码,密码必须是字母和数字的组合,不小于8位。  

    另,为和网络认证计费系统实现单点登录,所有师生校园网登录账号也为学工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6位(若有x,则为大写)。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将于3个月后对所有非学工号账户进行清理,请大家及时启用新校园网账号。账号登录有问题,请拨打现教中心电话:65161204

    详细的登陆说明,请点击首页的“登陆帮助”进行查看,如下图:

三、微信服务平台的登录方式

    1、关注微信公众号:“安徽医科大学智慧校园”,或扫描信息门户首页的二维码。

    2、关注后点击微服务绑定自己的学工号

    (与校园信息门户密码相同,默认为身份证后6位,有字母时需要大写)

    3、模块功能简介

    (1)微主页:

    需要实现学校新闻、学校风光、学校简介等信息的浏览。以上信息需要统一数据源,统一由学校官方网站获取,让本校维护人员无需进行多次发布。

    (2)微服务:

    微服务模块首次访问需要进行帐号绑定,绑定后教师、学生可以访问各自的课表、一卡通、图书借阅情况等信息的查询。

    (3)微生活:

    针对师生校园生活开发的轻应用功能,师生可以通过轻应用丰富业余生活。

四、使用注意事项

    1、完善相关信息并修改初始密码

    首次登录并使用门户系统的用户,请完善个人资料,并修改初始密码。

    2、注意保护个人隐私

    师生不再使用信息门户系统时,请一定点击信息门户系统右下角的【注销】按钮退出,特别是在公用电脑中要特别注意。否则,即使关闭浏览器,再次输入信息门户系统网址,依旧有可能自动登录门户系统。

    3、浏览器兼容性问题

    信息门户平台支持目前所有的主流浏览器,建议使用谷歌浏览器或者360安全浏览器(极速模式),以便更好地保证显示和使用的效果。首次访问,加载速度可能稍微有点慢,耐心等待即可。

    4、数据的同步和延迟问题

    因对接集成的关系,信息门户平台中的数据显示并非100%的实时数据,可能存在临时性的数据不全、不及时的问题,主要原因是:

    (1)数据来源于对应各部门的业务系统数据,如课表、成绩等数据来源于教务管理系统,一卡通余额来源于校园一卡通系统,图书信息来源于图书系统,各子系统的数据的准确性会影响门户系统的数据准确性;

    (2)信息门户系统的数据是从各应用系统抽取,因数据同步、网络等原因,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延时,如门户系统中的新闻公告信息同步时间为120分钟,一卡通用户及消费信息同步时间为20分钟;

    (3)部分信息系统正在对接集成建设过程中,暂未提取到数据。

    5、问题反馈及服务

    信息门户平台的各项功能还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意见和建议,可直接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网络信息部联系。在试运行期间,我们将针对系统的界面、功能、性能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地完善与优化,努力为广大师生打造一个便利的信息引导环境,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服务。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20190606

http://www.ahmu.edu.cn/2019/0606/c4327a65777/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