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学期
发布日期
2022-09-03
浏览人数
1568

九月一日,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节目分为“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毛青、张文宏、吴尊友、谢军以及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青年医护人员代表、坚守在不同岗位的平凡英雄、收获成长的青少年学生代表,围绕“少年强,中国强”的主题展开讲述。节目播出后,在师生中取得积极反响。有人认为,这是一堂不仅针对中小学生、也面向社会各界的国民教育课。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显得格外有分量,看完令人肃然起敬,心底只有无法言语的感动。”19级同学段李硕同学激动地说:“在这堂课上,新年以来的一幕幕场景纷纷出现在了屏幕上: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了整个神州大地,无数仁人志士挺身而出,逆行支援武汉,全国人民上上下下万众一心,以不可思议的英雄的力量和人民的力量团结在一起用最快的速度战胜了新冠肺炎疫情。即使我们遇到如此这般的天灾人祸,我们用代代相传的中华儿女的气节,品质和力量终于战胜了苦难!”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安徽医科大学校友吴尊友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着重讲述北京的疫情防控,强调健康宝、大数据应用为我们及时防控疫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技术,为安全生产做出保障。“身为安医大的学生,我为有这样一个校友而骄傲”,19级同学王新悦说:“大数据为我们及时防控疫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新技术。从他的语言中,我更加了解到在新时代科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感受到抗疫人员的不易。”

  

  

19级同学吴昊天说:“观看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我感触良多,在课堂上,我们随着一位位抗疫英雄共同回忆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他们不畏艰难险阻,义无反顾的挺身在前,以自己的担当执着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使命,我体会到伟大而无私的抗疫精神,让我们一起向最美逆行者致敬。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也必将追随前辈的脚步,认真学习,牢记医学生的使命担当,展现属于我们青年的青春力量。让我们众志成城,一起迎接一次次的春暖花开与一个个未知的美好。”

  

《开学第一课》通过“团结·科学·担当”三个篇章的生动讲述,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弘扬了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通过视频,师生们再次看到了,医务人员、解放军战士、人民警察、社区志愿者、科研人员、快递小哥等等,他们不畏艰险、不辞辛劳、深入一线、坚守岗位,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看到这些,同学们眼中都闪烁着感动的泪光。

观看完视频之后,19级同学魏博文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意义非凡。它带我们回顾了抗击新冠疫情,带我们回顾了此次疫情中迸发出的团结、担当、仁心等可贵的精神品质,带我们回顾了疫情期间“冲锋陷阵”的英雄们……当看见除夕夜陆军、海军军医紧急集结奔赴武汉;当看见无数医疗、防护、日用品等物资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的运往疫情严重地区;当看见黑夜中武汉的小区里,人们点亮灯光,高唱国歌……那种无以言喻的感动和骄傲激荡在我的心头!“千难万挡我去闯,今朝唯我少年郎”,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一定要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医生。”(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潘子威 韦永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