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心理准备指南之辅导员篇
发布日期
2020-05-06
浏览人数
1331

开学在即,高校辅导员应get哪些心理知识与技巧?


疫情刚散,开学在即,想必各位辅导员老师也都按照学校的返校工作安排做好复学前的工作了吧!尽管做足了准备,但面对这群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我们的辅导员老师依然会有所担心和顾忌。

对于即将返校的学生而言,心理战“疫”也进入了换挡期。虽然并不是所有人会在重大应激事件后发展出心理障碍,很多人也会出现一些认知、情绪、行为和生理上的早期反应。如果这些早期反应过于强烈,比如学生因为强烈的应激反应导致不敢呆在寝室,拒绝去上课,或者擅自住在校外等,就足够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这时掌握一些心理知识是不是很有必要?当然了,了解这些心理知识的目的并不是让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去治疗心理障碍,而是帮助提升受助者的社会功能,让他们能完成日常的生活。

那么,如何更好的应对开学后自身和学生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呢?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特意为辅导员老师们准备了复学心理小贴士,希望能够对您和您的工作有所帮助。

 

作为复工后的普通人

首先,要接纳自己的情绪。疫情热潮刚退,辅导员开始回归工作岗位,大批量的学生也即将从全国各地纷纷返校,人员开始聚集。面对着各种情况的不确定性,焦虑、担心、猜疑等情绪就暗自萌芽,这是人类进化过程中的适应性反应,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所以,不要去压抑或者逃避自己的消极情绪,也不用担心这些情绪会不会不好,而是要面对它、接纳它。

其次,要去寻求人际支持。可以跟您的家人、朋友特别是同事多多交流,这样不仅有助于释放自己的情绪,而且还可以增进亲友之间的感情,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接着,获取正确知识信息。了解情况、获取知识可以帮助我们监控自己的处境,是人面临危险时的自然反应,这样做有助于我们采取恰当的应对措施。充分了解学校复学工作安排及自己年级学生的情况,心中有数,才能胸有成竹。

最后,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规律的作息和饮食,适度的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同样重要。

 

作为复学后的助人者

辅导员作为坚守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责任人,需要提前预判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

01 部分学生可能对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及曾被隔离的学生有歧视、过度防范;

02 部分学生可能存在创伤后应激障碍,过度警觉、惊跳反应增强、拒绝正常学习活动、注意力不集中,甚至伴有自伤或攻击性行为;

03 部分学生可能出现疑病心理。稍有不适或偶尔听到别人咳嗽等则紧张不安;

04 返校被隔离学生产生恐慌、焦虑、孤独无助、病耻感等情绪。

学生开学后,辅导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重点:

01 增强安全感

安全感的提升可以减轻失眠、厌食等生理层面的反应,同时能缓解强迫行为、社会功能失调、过度防范等心理层面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增强学生安全感:

首先,要确保生理上的安全,比如,对物品进行消毒,补充口罩等防疫物资。其次,要提供信息,及时传达学校学院相关工作安排,及时解答学生疑惑。比如下一步可以做些什么,学校正在采取什么措施,疫情以及学校的现状是怎么样的,学校可以提供哪些服务;什么是最常见的应激反应;怎么进行自我关照等。

02 促进平稳

情绪的平稳能够很好地减轻焦虑、麻木以及强烈情绪波动,这些情绪反应可能导致一系列的身体和心理问题。辅导员的以身作则、关心有度、不歧视和过度防范被隔离学生,在与学生沟通时心平气和、沉稳坚定的态度,周密细致、有条理有预案的工作计划和部署,去伪存真的信息传递都能起到稳定学生情绪的作用。引导学生规律作息,保持生活节奏的稳定,保证一日三餐和适当的运动,从而能够让学生逐步从居家模式回归正常校园生活。

03 加强联系

社会的支持可以帮助学生获取足够的信息,来释放压抑的情绪。返校后,辅导员老师们尽量多与学生联系,多倾听学生的想法;在校园隔离期间,也可以引导班委和学生组织开展线上的互助帮扶;鼓励学生多和亲朋好友联系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朋友和家人的支持对于疏导学生的心理情绪也很重要。除了接受支持外,还应该鼓励学生开展朋辈互助,学会支持他人,解锁人类基因中利他助人的遗传密码,体验投入感,提升幸福感,助人即自助。

04 灌输希望

一般而言,保持乐观、正向期待以及对未来和自己充满信心的人在重大社会应激事件后表现更为积极。面对疫情,信心是长效的疫苗。作为辅导员,我们应该把信心传递给每一位学生。向学生传递基于事实的正面消息,引导学生积极自我暗示,给学生灌输希望,相信不久将来我们就能摘下口罩,互道一声“别来无恙”。

在这个特殊时期,让我们一起传播关爱,接力温情,同心戮力,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