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说|愿你“0”的遗憾,将有“1”的突破
发布日期
2021-02-05
浏览人数
128

辅导员简介:张道芬,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辅导员,第七党支部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校就业指导师,曾获得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参与省级课题两项,主持校级课题5项,思政论文获得省级三等奖,所在集体曾多次被评为校级“学雷锋先进集体”、“红旗基层团组织”、“先进党支部”。

亲爱的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到:“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在这里,请允许我向你们表达我的敬意,你们有惊无险的度过了2020,一段多灾多难的时光,你们真的很了不起。

这一年,有多少事发生,我们为了解决他们又做出了多少种方案,做好了多少种准备。第一次我们知道到什么叫留后手,什么叫底线思维。我们也没有想到回到教室上课那么艰难,没有想到出个校门还需要那么多的手续,没有想到发烧了是那么的紧张。过去的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历史,世界似乎从此不一样了。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不确定”,出现的最多情绪是“焦虑”,发出的最大感慨是“不容易”。幸运的是,我们见证了“疫”后重生,率先控制住了疫情,抢占了发展先机;我们见证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我们见证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有礼更有力、有节更有解的抗争。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有可期。希望2021我们可以从“心”出发,愿我们都能以健康向上的姿态,面对2021新的挑战。

心身无恙,以行四方

2020年度“逆行者”成为网络上最响亮的名字。是白衣天使、是武警官兵、是社区工作者、是志愿服务者也是工程建设者,是无数人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用坚定的身影拉起安全线,筑起生命墙,守护我们的生命健康。我们的生命受之父母,与14亿人民血脉相连,与伟大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它不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我们没有权利自我伤害,惟有珍爱,尽力发光才能诠释它的价值与意义。

新的一年,不妨从小事做起,爱惜身体,少熬夜,少吃垃圾食品,迈出步伐,坚持运动。学会感恩,感谢父母亲人,感谢师友,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关注心理健康,保持心情舒畅,培养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心态,做一个身心强健的“小医生”。

日拱一卒,功不唐捐

在大学校园里,我们经常看到很多同学忙着学习,忙着兼职,忙着参加活动,看起来很忙,但要问有什么收获和进步,好像也说不上来。2020年罗振宇在跨年演讲中提到一个词,叫“苟且红利”,说的是虽然看起来所有人都在做事,但是其中有大量的苟且者。你只要稍微比他们往前一点点,就能享受到的红利,也就是在别人觉得没必要的地方,自己坚决不苟且,并且在别人不那么认真的地方,自己多较劲一点,自己深想一步,多认真一点,你就能享受到别人的苟且给自己带来的红利。

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舒适区。舒适区就是我们的安全区:熟悉的环境,熟悉的人。在这个区域,我们得心应手,有着固定的思维方式。每个人的舒适区有所不同,但基本都是由“害怕失败和改变”形成的。然而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我们只能努力去应变,走出“舒适区”,进入“学习区”,跳出思维的怪圈,努力做一个“不苟且”的人,不断积攒“苟且红利”,终能博得一方天地。

鲸波万里,一苇可航

在大学的青葱岁月里,每个人当初都是怀揣着梦想,迈着坚定的脚步踏入大学校园,你们想着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你们也立下过无数个flag,努力成为长大后想要成为的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你们可能遇到了困难,遭到了挑战,受到了挫折,感到了迷茫,失去了信心,无所适从,甚至有些人开始退缩,回到自己的舒适区,将自己包裹起来,逐步成为了“佛系”青年,岁月静好,仿佛一切都“雨我无瓜”,只需静静的做一个吃瓜群众就可以。

但谁的成功都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谁还不是在一次次的跌倒后,艰难起身,继续前行。我们羡慕别人的成功,却看不到背后的辛酸和努力。实干者“道虽远,行则将至”。

同学们,大学没有白走的路,该吃的苦一定要吃。“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补何及!”,皆道从医之路河广,若凭“初心”,一苇可航。

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2021年我们的国家开启了“十四五”规划新征程,新的一年愿你们与时代同振同频,将“小我”融入“大我”,谱写“我与祖国共奋进”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