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19级新生中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人演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9-11-01
浏览人数
1386

关于在2019级新生中组织开展

“我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人人演讲活动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一生跟随党不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同人民一起梦想,同人民一起奋斗、同人民一起前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根据新生教育实践工作方案,经研究决定,在2019级新生中开展“我的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人演讲活动(以下简称“人人演讲活动”),现将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

校党委组织部(党校)、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党委研工部、团委、关工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医学学院

二、承办单位

各学院党委、学生党总支

三、活动范围

全体一年级全日制本科和研究生新生

四、活动安排

“人人演讲活动”分4个阶段具体实施。

1.10月下旬—11月上旬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主办单位遴选组织“初心·使命”思政课教师宣讲团、优秀大学生宣讲团,赴各学院学生中开展理论和典型宣讲。

各学院党委(党总支)扎实做好新生教育实践工作,认真组织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大宣讲、大学习、大调研、大走访活动。党委班子成员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深入新生班级、宿舍,开展宣讲、学习和走访,向学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利用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向学生推荐有关学习篇目和学习辅导资料,让广大新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梦”等系列重要论述。同时加强对新生演讲基础知识和大学学业生涯规划知识的指导。

2.11月上旬—11月中旬

校团委举办演讲知识培训会。各新生年级以团支部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开展“人人演讲活动”,把此次活动作为团支部“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内容。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安排思政理论课教师做好此次主题团日的指导工作,并作为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团支部要在人人开口演讲的基础上,推荐优秀同学推荐至学院参加复赛。研究生新生团组织参照以上形式,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大赛组委会成员要赴各学院督导活动的开展。(主题团日指导和工作督导具体安排见附件)

3.11月下旬

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复赛,推荐选手参加学校决赛。各单位具体推荐名额分配如下:

(1)研究生组:校本部和直属附属医院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培养数超过200人的各推荐2名选手,低于200人的各推荐1名选手;附属省立医院、第三附属医院各推荐1名选手;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由党委研工部组织复赛,推荐1名选手。

(2)本科生组: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推荐4名选手、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和护理学院各推荐3名选手,公共卫生学院、口腔医学院、卫生管理学院、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巢湖临床医学院各推荐2名选手。

3.2020年2月

学校分成研究生和本科生两个组,组织“人人演讲活动”决赛,分别设立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若干名。

四、活动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管理,确保各阶段活动有序进行,经研究决定,成立活动组委会,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主任委员:刘群英

副主任委员:李阳新、马军成、李震静、谢宜鹏、张蔚、柳泽民、骆广东、惠继荣

成  员: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负责人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要负责活动的联络协调、督促检查和安排校级赛事等。

五、有关要求

1.“人人演讲活动”是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载体,是引导教育广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途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照各阶段的主要工作,结合学院和专业特色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确保新生参与全覆盖,确保每位新生演讲内容紧扣主题,确保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言而实。各单位在举行复赛时,要根据安排邀请关工委老同志作为评委参加(具体安排见附件)。在组织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好学生会组织、演讲类学生社团等作用,确保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2.活动组委会要认真做好活动的组织、协调和督导工作,按照活动各阶段要求,指导和帮助各单位做好活动的组织工作,并根据安排,参与到各联系单位的活动中,切实履行督导职责,确保每位新生参与其中,并走上讲台开口演讲。

3.各二级团组织要在所在单位党委的领导下,按照文件要求,指导各小班团支部制定好主题团日方案,及时与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指导老师取得联系,统筹安排好各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做好主题团日的活动记录,并存档保存。

4.各学院要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位新生,调动和激发他们参加热情,认真参加学习,充分做好演讲准备,积极主动地走上讲台开口演讲。

5.加强活动总结。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做好总结工作,组委会将根据各单位工作具体开展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5个。请各单位于11月30日前向组委会办公室提交作为优秀组织奖的评选依据的总结材料。

特此通知。

附件:2019级新生“人人演讲活动”指导人员一览表

                            

 

                                                                  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

                                                                         201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