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7-03
浏览人数
1667



安徽医科大学文件

 

校办字〔202023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

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业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严格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安徽医科大学      

2020623日    


 


安徽医科大学党政办公室                                                                   2020623日印发











 


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


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我校毕业生就业,筹备第二批返校事宜,统筹谋划暑期各项工作,推进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把握总体要求和阶段性特点

(一)深刻把握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

按照“确保一方净土、确保师生安全”的总目标,建立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适应的保障机制,最大程度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有序推动复学复课,最大限度复课,最严标准防控。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进一步做好学校复学复课和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

一是突出“四严”,严格复学标准、把握复课进度,严格把好校门、确保复学有序,严格活动管控、确保校园安全,严格落实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二是突出“四重”,做好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检测工作,抓住重点节点、重点事,精准施策、强化关键环节管理。

三是突出“四防”,落实“防输入、防反弹、防突发、防松懈”,压实责任、织好“防护网”,筑牢“安全墙”。

四是突出“四预”,建立健全“预判、预警、预防、预演”机制。

(二)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特点

一是全面复学带来的挑战。随着学生的返校,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人员突发聚集性疫情风险加大,应急反应需要进一步强化。学生返校途中尤其是市外学生跨区域、远距离返校,如个人防护不到位,存在暴露感染的风险和可能。无症状感染者的风险,给疫情防控带来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给复学复课带来潜在风险。

二是季节转换带来的挑战。随着夏季到来,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常见传染病和食品安全等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增加,天气日益炎热,给做好校园卫生安全工作带来挑战。

三是常态化新要求带来的挑战。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线上线下教学衔接问题、心理问题、升学就业问题、安全稳定问题等各种伴生问题不断显现,需要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完善应对策略。

(三)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尚存在短板漏洞

通过近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自查与督查,学校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工作主要存在问题是:一是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峻形势认识不足,风险意识淡薄、底线思维防范意识不强,一定程度上将常态化等同于松绑松劲,防范潜在风险弦得不紧,存在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二是工作不严不细,责任落实不到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不够健全,防控措施力度有所弱化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精细部分师生的个人防护意识有所放松,校园管控仍需要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保障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等

二、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

按照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决策部署,强化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有学生学院责任落实,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坚持预防为主、分类指导、快速响应、落实责任的常态化防控原则,毫不放松、毫不懈怠抓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准确把握疫情防控新形势新特点,落实各项防控工作制度和方案,常态化开展健康教育,持续改善卫生条件,落实预防监测措施,建立健全信息渠道,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形成学校疫情常态化预防预警机制,进一步巩固学校疫情防控成果。

  1. 党政办公室

1、完善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和制度,并根据疫情动态,协调各有关部门统筹学校返校复学和疫情防控工作。

2、加强应急值守,采取学校领导带头值班,督促各学院、校医院和保卫处建立健全24 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及时有效地报告各类突发事件。

3、负责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每日实行零报告和日报告制度;保持与省教育厅、学校领导及学校各部门各单位的通讯联系。

4、推动学校疫情防控督查组履职尽责,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组织开展督查工作,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检查、点对点督办等形式,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强化跟踪问效。

5、完成学校交办的有关任务。

  1. 宣传部

1、充分利用校园网、官方微信、新媒体联盟、校报校刊、宣传橱窗网上网下宣传阵地,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和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宣传,让师生及时掌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措施,了解学校相关工作安排和要求。

2、积极做好网络舆论引导工作,加强网络舆论监管,推动各部门、各学院落实主体责任和主管责任,密切关注舆情动态,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做到宣传适度,把握重点,澄清事实,稳定人心

3、加强师生健康教育,与校医院、人事处、学工部、研工部及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协同做好科学防控知识普及和健康宣传教育。注重引导师生员工做好假期学习生活防护,通过专题科普宣传展、发放健康提示、专家科普讲座等形式,强化防护技能培训和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师生员工增强防护意识,提高自身健康素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4、完成学校交办的有关任务。

  1. 保卫处

1、坚决落实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校。执行入校时查验身份、体温检测、入校信息登记等流程,体温异常者禁止进入校园,并要求其立即就医。禁止外卖进入校园。

2、严格师生出入管理。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原则上不得离开校园,如因特殊情况需要离校的要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教职工须凭校园卡,并检测体温正常后可进入校园。

3、因地制宜做好返校学生快递收发管理工作。综合评估返校学生快递收发量和外卖数量,合理设置快递和外卖临时摆放点。(资产经营公司配合)

4、完成学校交办的有关任务。

  1. 校医院

1、建立与学生管理部门、后勤管理部门有效联系机制,第一时间追踪到体温异常者并做好发热患者登记、送医和随访。

2、规范疫情应急处置。健全学校与医院、疾控等医疗机构点对点的“绿色通道”。学校一旦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时上报,并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指导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关注所在区域疫情信息,主动与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建立信息通报渠道,及早识别区域疫情变化,为调整防控策略提供依据。

4、加强管理,可参照医院的防感染措施来执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防控措施,防止交叉感染和医源性感染。

5、做好学校夏季传染病的防治。对于易感体质、易感人群采取一些预防措施,尽量避免其受到夏季传染病的病原微生物感染。

6、完成学校交办的有关任务。

  1. 机关二总支、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

1、持续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认真做好学校室内外环境卫生,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蚊媒孳生地。做好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洗手间等公共场所的通风、保洁和消毒。规范空调使用,低风险地区严格按照《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74号)要求运行管理,学校中央空调可以使用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使用空调系统时,空调每运行23小时须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

2、宿舍管理人员定期检查宿舍卫生状况,及时上报学生在宿舍内的异常情况。定期检修维护洗手水龙头,更新配备必要的洗手液、肥皂、纸巾或吹干机等设施。

3、公共浴室要加强通风,延时长、分时段、限人数使用并减少学生公共浴室淋浴时间,进入浴室前进行体温检测,严禁身体不适者及有发热症状人员进入浴室,定时清洁消毒,浴室每使用一个批次要对其全面消毒一次。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

4、落实各项食堂管理制度,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严格防范天气潮热导致的食源性疾病发生,严格做好学校食品安全风险监控与报告工作,严格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确保菜品卫生,做到餐(饮)具“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和分区管理,严防食品交叉污染。

5、完成学校交办的有关任务。

  1. 人事处

1、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做好教职员工信息排查和健康管理。对出现发热等症状的人员,以及近14出省和省外返皖教职员工一律进行核酸检测。

2、指导教职员工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对有发热、咽痛、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者,要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应急处置,一旦在校园内出现突发疫情的要立即启动预案,及时妥善处理。

3、做好暑期教职工及其他工作人员防控要求的宣传教育。一是各基层单位继续做好暑期教职工新冠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教职工接触从国境外回国人员,应及时做好报备手续。二是继续做好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倡导假期不到中高风险等级的地区或国家旅游或参加学术会议;假期外出旅游及参加学术活动要履行报备手续,并做好外出个人防护。三是做好暑期教职工身体健康异常报告,对出现发热等异常症状的,须及时到指定医院就诊并上报。四是开学前14天内,严格管理教职工出行,无特别原因,不得到中高风险地区或出国(境)旅行或开展学术交流。

4、完成学校交办的有关任务。

  1. 学工部、研工部

1、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制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统筹各学院学生信息排查和健康管理,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对确诊为新冠肺炎学生,经治疗康复并符合出院标准,出院后建议继续进行14天的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要对其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于来自高、中风险地区或者是体温异常的生,要采取核酸检测。

2、加强返校前和返校途中的统计摸排和健康管理。统筹各学院精准摸清即将返校学生的目前居住地点分布情况及感染病例情况。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14 天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近期旅行史等,不符合条件的暂缓返校。返校前14天有省外旅居史等学生,凭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校。

3、指导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加强学生自我健康监测,对有发热、咽痛、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者,要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应急处置,一旦在校园内出现突发疫情的要立即启动预案,及时妥善处理。

4、毕业年级学生外出就业管理。毕业年级学生外出求职要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做到“两点一线”,不进入疫情高、中风险地区,对外出应聘求职的毕业年级学生做到单独闭环管理,并加大症状、体温检测力度,注意追踪旅行史,发现异常要及时按程序处置。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支持用人单位采用网络招聘或者进校开展招聘,招聘过程中要避免人员聚集,在校内开阔场所、多批次、小范围开展面试工作,面试过程中做好考官和学生个人防护,缓解学生就业压力。

5、完成学校交办的有关任务。

  1. 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1、返校前和返校途中:精准摸清即将返校学生的目前居住地点分布情况及感染病例情况。精准掌握学生返校前14 天和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接触史、近期旅行史等,不符合条件的暂缓返校。 返校前14天有省外旅居史的学生,须凭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返校。精确掌握每位返校学生出发时间、到达时间及到达地点。加强学生返程途中安全提醒,确保每位学生掌握旅途防护措施,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与人员近距离接触,到达火车站、客运站、机场后,直接回校,进入校门要严格执行入校流程步骤。

2、返校后: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晚检制度、宣传和健康教育制度等,细致做好学生信息排查和健康管理,准确掌握学生健康状况。落实对校园和学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不得随意出入校园,寝室间人员不串门走动。教育引导学生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对有发热、咽痛、咳嗽、胸闷等不适症状者,要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应急处置,一旦在校园内出现突发疫情的要立即启动预案,及时妥善处理。

3、教育临床实习生加强防护,避免感染和传播:严格按照临床不同岗位采取不同级别防护要求,做好自我防护,避免医源性感染:在普通门诊或病房结束工作/学习后,应进行个人卫生处置,脱去个人工作服,彻底进行手消毒,更换新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穿便服离开或返回宿舍;在急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结束临床工作后,应当严格执行《医院隔离技术规范》《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正确实施手卫生及穿脱防护用品,在洗澡、洗头发之后,更换新的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穿便服离开或返回宿舍。

4、引导暑期在校学生积极预防夏季常见病和多发病。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尤其是温度高的正午时间,科学防晒防中暑。正确使用空调,滤网常清洗,避免长时间温度过低等,谨防出现空调病。按新冠防护指南,做到适时开窗通风。避免蚊虫叮咬,科学防控发热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等虫媒传播的传染病。

5、在境外的外籍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不返华、不返校、不报到,妥善解决留学人员的实际困难。

6、完成学校交办的有关任务。

  1. 教务处、研究生学院

1、统筹暑期放假时间安排(学生处配合)。做好毕业年级离校,准实习年级进驻实习岗位,其他年级(即第二批返校学生)计划分批错峰返校,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实验教学任务及课程考核。具体返校时间待党委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科学研判后确定,其放假时间根据实际调整。

2、统筹推进秋季开学工作安排(各有关部门、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配合)

1)成立学校秋季开学领导组。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组的领导下,统筹负责秋季学生开学工作。

2)开学时间按照学校教学安排,报经学校批准执行。需要经教育厅批复的,按照教育厅批复意见为准。

3)制定分批次开学返校方案。在一周内学生分批次错峰返校。

4)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教育厅有关要求,制定学校学生开学返校条件。学院完善学生开学返校一院一案一生一策”,严格按照学生开学返校条件逐一核实后,符合条件方可通知其返校,并做好学生返校路途防护指导进校核验。

6)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明确责任,各负其责做好防护条件保障,物资保障,应急保障,校园管理、学生教育管理和教学安排工作。

72020年老生秋季学期开学时间暂定831日,新生报到时间暂定于2020919日,具体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招生录取情况适时调整。从录取通知书寄出之日起,开展新生健康检测、行动轨迹摸排等工作,做好新生线上报到注册、举办开学典礼、开展入学教育、军事训练的预案。新生自1012日正式开展秋季学期课程学习。

研究生2020级新生分类分批报到,其中临床和口腔专硕报到时间暂定81日(根据各培养单位接收规培生入培时间分单位进行);其他非临床专博以外的研究生报到时间暂定911日;临床专博待省卫健康委发布临床专硕规培考试成绩后方可报到,报到时间暂定为1012日,以上具体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专硕规培考试成绩公布时间适时调整。从录取通知书寄出之日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开展新生健康检测、行动轨迹摸排等工作,并在学校统筹下做好新生线上报到注册、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等工作的预案。

3、完成学校交办的有关任务。

(十)各教学、科研实验室(含动物中心)

一是定期对实验场所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危化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电气消防安全、废弃物安全、实验动物安全,以及应急处置器材设施检查维护等。尤其是部分实验室在学生返校首次开放前,要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检查。

二是对所属实验场所开展全面的卫生清洁和环境消毒工作。

三是开展实验安全及疫情防控安全教育。

四是制定并落实实验场所开放及运行方案。

五是对实验室所有的仪器设备进行清查盘点,做好仪器设备使用登记。

六是确定实验室管理人员及其职责,从严落实管控措施与安全管理。

七是做好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剂等配备。

(十一)其他场所,如图书馆、室内体育馆、学生活动中心等场所限制人数有限开放。

(十二)南校区要按照上述工作要求,结合校区管理实际,认真做好有关工作。

三、需要重点关注解决的问题

(一)规范解决未返校学生住宿费退费(后勤集团、学工部、研工部、财务处、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南校区管委会)

根据教育部、教育厅通知精神,梳理学生住宿费退费情况,制定有关工作方案,规范做好有关工作。

(二)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条件保障(机关二总支、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财务处、南校区管委会)

一是根据学生实习见习、第二批返校工作和新生开学工作实际需要,统筹做好宿舍调整工作。二是想方设法满足师生生活需求,加大食堂供应力度,适度延长供应时间,改善就餐环境。三是严格控制校园超市物价,坚决杜绝疫情期间哄抬物价行为,做好生活物资保障准备,确保校园平稳有序。四是确保防疫物资保障充足,做好口罩、隔离服、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储备,并建立供应渠道,保障持续供应。五是设立学校疫情防控专项经费,明确支出范围和方式,加大对有关工作的经费支持。

(三)高度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文医学学院和医学心理系配合)

要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人文关怀,引导学生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及时向学生通报情况,消除心理疑虑,耐心细致做好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心理辅导工作,尤其是针对就业困难或心理疾病的学生,保障返校学生在校期间心理健康,具体参照《安徽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咨询与干预制度》。加强对学生户外活动的支持,科学安排体育锻炼,增强学生免疫力。

(四)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工部、研工部、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

办好线上与线下两大招聘市场,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开展线下校园招聘,推动企事业单位加大招聘力度,促进毕业生就业签约。要协助学生制作各种就业求职简历,帮助学生充分了解自我,定位自我,做好职业选择,提高面试成功率,要加强学生外出求职期间个人防护知识培训。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高校毕业生完善就业帮扶工作方案,及时查漏补缺,逐项精准到位,全面压实工作责任,狠抓政策措施落实,实现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百分之百”、有就业意愿的“就业百分之百”。

四、压实工作责任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深刻认识常态化防控的形势特点和重要性,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靠前指挥、现场指挥、亲自指挥。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根据任务分工,进一步明确各自的工作责任,把握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点、难点,抓好校园管理、人员管控、物资储备、教育教学生活安排,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把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严格督促检查

1、修订校园疫情防控督导标准。学校疫情防控督导组须根据上级部门相关要求、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学校实际工作情况,及时修订校园疫情防控督导标准《安徽医科大学“一院一案”落实情况查验细则》。

2、健全督导组队伍。在原有督导组成员基础上,进一步健全督导督查组,各学院安排一名副职参加学校疫情防控督导工作。

3、分类分头开展督查。一是督导组根据分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到各有关部门、公共场所、学院、直属附属医院和实习点进行现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强化跟踪问效。对未落实疫情措施要求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二是各有关部门和学院(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定期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互查,互相监督,交流学习工作经验。三是学生思政工作队伍每天要深入学生宿舍和食堂,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情况,指导学生按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学习、生活。四是医院管理处要加大对附属医院的检查指导力度。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