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助力学生抗逆成长
发布日期
2022-09-07
浏览人数
1358

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结合疫情心理防疫战需要,围绕“感恩幸福·抗逆成长·相遇云端·期待相见”主题,持续开展第七届“笑灿烂·爱飞扬·梦绽放”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用网络搭起心理战役直通车,实现对全体学生心理健康体检、心理健康教育的全覆盖。

心理测量,实现每一个学生心理体检

在疫情防控不同时期,为及时了解学生身心健康状态,该院先后多次组织学生开展居家学业投入、学业倦怠、情绪状态、应对方式、复学心理准备等多项调研,对学生居家学习认知、情绪反应、行为方式等全面了解掌握,完成对每一个学生的居家心理健康体检。并根据调研结果,在协调校内外资源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定制“一生一策”心理帮扶措施,确保每一个学生“不掉线”。

丰富活动,助力每一个学生抗逆成长

为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生动性和趣味性,该院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持续推进寝室文化建设,以寝室为单位,开展“青春记疫”心理茶话会,感受小家大爱;组织开展“我的居家心情”唯美创意手征集大赛,帮助学生用手账记录生活,记录心情,计划未来;为师生开具返校复学“心理处方”,注射心理疫苗,帮助师生顺利完成从“居家”转战“学校”的心理过渡期;加强感恩生命教育,开展“遇见你,三生有‘信’”让爱告白活动和“抗逆成长,感恩有你”心理广播剧,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母校的栽培之情,感谢无数逆行者的无私奉献。帮助学生学会感恩幸福,珍惜当下。

  


传承守望,传递每一份青春硕果

该院积极组织毕业年级优秀学生代表,通过“云”直播,开展考研经验交流会、“学霸宿舍养成记”等活动,引导学生讲好自己的青春故事,分享自己的心路成长历程和青春感悟。同时编印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风采录,为低年级学生在人际交往、学风建设、安全保障等方面固化成功经验,传播正能量,青春再启航。

  


据悉,为打赢身心双战役,该院同心抗疫,守护每一个学生身心健康。紧密织牢疫情心理防疫网,始终坚持将健康的心态看作是疫情防控的“心理口罩”,积极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期、换挡期、开学季、毕业季等重要时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情绪、相互关爱支持,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从容应对“加长版假期”和“特殊”的开学季和毕业季。(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张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