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医生的三大境界
发布日期
2022-10-12
浏览人数
2423

外科医生的三大境界


打战有境界高低:上兵伐谋,其次伐交,最次伐兵,最下攻城。金庸先生的武术有境界高低:刀在手中;手中无刀、心中有刀;手中无刀、心中亦无刀。外科手术与打战与武术何其相似!

相对应的外科医生也有三大境界

第一重境界手中有刀,心中有刀

第二重境界手中无刀,心中有刀

第三重境界手中无刀,心中无刀

 

>> 第一重境界手中有刀 心中有刀 

此境界堪称神刀,属大将之才,是多数外科医生所追求的。不仅手上功夫了得,技法刀法战术纯熟,也注重战术战略和手术策略。同时积累了大量经验,在下刀前,已胸有沟壑,把手术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可能,已了然于心。这个阶段是外科手术最好的阶段,有胆有识,有技术有经验有体力。很多取名什么刀之人多为此层面。

 

>> 第二重境界手中无刀 心中有刀

达到此境界已成大师,属帅才。已不讲具体的刀法技法战术,而是关注于战略理念,达到随心所欲信手拈来的高度,即使没参与手术,也知难度风险所在以及最终结果。从医人转为教徒,传道授业解惑,虽不亲自上台手术,已在心中将各种激烈战斗准确预演,点拨一二受用无穷。不仅可医人,更重于医心。此处无刀胜有刀。

 

>> 第三重境界手中无刀 心中无刀

此阶段已菩提正果,不再在乎一池一城之得失,不再局限于一刀一命。而是站在整个人类高度,去思考疾病、思考生命、思考人生,在各大会议上不再讲学术,而是开始讲哲学。洞悉国家医疗政策、医疗改革方向,甚至也会参与其中。(转自《医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