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多措并举加强长学制学生学业指导规划
发布日期
2022-05-10
浏览人数
1122

近期,第二临床医学院多措并举加强长学制学生学业指导与规划,进一步提升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培养高层次高素质临床医学人才的目标。

举办线上“选导”交流会

该院2021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学生召开“我为选导做准备”的线上主题班会。会上,辅导员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本科阶段双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就在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学生实施本科阶段“基础+临床”双导师制实施具体办法加强研习,引导学生夯实专业思想,结合双导师制度,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能力素质、个人特点,积极进行自我规划,做到“早了解、早着手、早准备、早规划”。会议还邀请了该院该专业高年级优秀学姐学长传授交流“选导”经验,学长们结合自身经历,就“选导”的具体要求、流程以及注意事项一一分享,提醒学弟学妹们,加强基础知识学习,结合近期开展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着手早期接触科研,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为在“双选”中能选到心仪的导师早做攻略。

开展“医路”成才辩论赛

为进一步激发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该院举办“以辩促学,以理明智”学风建设辩论赛,以“临床医学长学制学生不需要考研,是否还需要特别努力加强学习?”为切入题展开激烈讨论。比赛开始,正反方辩手们充分准备,思维敏捷、表达流利,并结合当下热点话题“内卷”和“躺平”,针对各自观点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深刻探讨了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青年学子该如何打开正确的“奋斗方式”,如何将个人理想与职业规划有机结合等关乎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问题,一次次将辩论赛气氛推向高潮。通过本次活动,引导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担大任,成大才,溯本求源搞清楚“为什么要设置长学制”,弄明白“怎么成长为更好的长学制学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思辨能力和慎独精神。

绘制学业规划“明白纸”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为进一步明晰当前及未来几年的学习的目标与方向,该院2021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含儿科学方向)全体同学在辅导员老师的倡导下,结合近期所学所思所悟,进一步“化思想为行动”,本着“精英式”选拔培养模式的要求,长学制学生要更充分利用自身的高起点,提升对自身的高标准,严格对自我的高要求,人人绘制学业规划“明白纸”。同学们纷纷对照职业生涯规划路径,结合自我兴趣、性格特征、职业观念、校园环境、家庭环境、社会环境等诸多影响因素,深入思考剖析,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医学生使命,树立职业理想,规划绚烂未来。

青春逢盛世,学习正当时。在疫情防控常态下背景下,第二临床医学院“不放松、更上心”,更加重视对长学制学生的精英化培养教育,尽早加强对长学制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学业指导,深入宣传落实学校双导师等各项培养方案和路径,持续推进学风建设各项具体举措,为培养新时代高质量卓越医学人才奠定坚实基础。(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吴德敏 杨季敬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