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明眸视界”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
2022-07-14
浏览人数
925

627日至74日,第二临床医学院“明眸视界”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合肥普瑞眼科医院、延乔路等地进行见习讲座、义诊科普、问卷调研等系列活动。同学们进入诊疗一线、深入基层社区,立足眼科临床诊疗现状,通过实践深化课内知识,拓展课外视野,以实践促学,助知行合一。

普瑞见习深入一线临床,讲座授课提升专业素养

“明眸视界”暑期社会实践团30名同学们接受基本业务培训后,于628日开始每日跟随医师查房、门诊助诊、讲座学习。同学们秉持“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怀着好学乐学之心,跟随带教老师深入一线临床,在课本之外的社会大课堂学习思考,化抽象为具体,以实践促学习。

兼具专业知识与丰富临床经验的普瑞各主治医师们分别就自己深耕领域轮流为同学们开设讲座,通过理论教学、诊疗解读、手术视频等形式,提升同学们对白内障、飞蚊症、泪道疾病、眼睑病、糖网、黄斑变性、视网膜脱离等常见或严重眼科疾病的诊治认知,拔高医学生们的眼科专业素养。

基层义诊守护幸福晚年,科普宣传助力健康中国

同学们跟随专业眼科医师,进入琥珀社区、永清社区、长丰县义井镇等基层社区乡镇,进行爱眼用眼科普宣传与视力检测和白内障早筛等义诊工作。

“义诊工作并不繁琐但需要耐心和爱心,白内障早筛操作不难,但重要的是耐心细致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老人们解释白内障等眼科疾病是什么、如何形成、如何治疗等,帮助他们破除对就医的抵抗心理,用仁心结合医术破除白内障,提升老人们晚年生活质量。”参加义诊活动的同学有感而发。在义诊的同时,实践团于乡镇社区为儿童科普用眼注意事项,延缓近视发生发展。为老人科普常见眼部退行性病变,帮助他们合理规范诊治。

同学们进入基层,深入民众,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切实服务群众。在学习社会经验与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自己的医者仁心、爱心、责任心、奉献心,为成为一名兼具精湛医术和高尚医德的大国良医夯实基础。

问卷调查明悉中国“视”情,抗疫征程共守光明防线

中国是近视大国,疫情减少大众户外活动时间、增加大众面对屏幕时间。据教育部调查显示,疫情导致我国青少年儿童近视率上升幅度增大。“明眸视界”暑期社会实践团利用专业知识、结合时代近视防控特点,以“后疫情时代青少年儿童视力健康状况及影响因素”为题,开展线上线下问卷调研,探究后疫情时代青少年儿童视力情况及影响因素,提出相关延缓近视的有效倡议与举措,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守护下一代的光明,守护祖国的未来。

缅延乔探合柴观科大讯飞,守初心铭历史赴创新未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实践团同学一同前往延乔路、合柴文创园与科大讯飞智能展厅开展“追寻初心,践守初心”红色活动。

在延乔路纪念牌前,辅导员黄程平带领同学们重温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进行入党宣誓、敬献鲜花留言。“谢谢你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重任在接力,新时代的我们会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强国有我,请你们放心,请党放心!”20级眼视光医学专业的邓业丽同学用明信片传递心声。

合柴1972工业记忆小镇是合肥的老底片、新名片,实践团在合柴温习合肥历史,追寻城市记忆。团队成员通过参观时光展厅、家电故事馆等感受70年来合肥工业化发展的历程和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从窑厂、监狱、柴油机场到如今的文创园,见证了合肥轻工业在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的政策下辉煌发展历程。

铭记历史不可缺,奋进未来为己任。在追忆革命先烈、探寻城市记忆后,实践团前往高精尖人工智能科技企业——科大讯飞智能展厅,参观学习其AI+医疗、AI+教育、AI+城市、AI+办公等人工智能科技产品及应用场景,体会科技脉搏,感受创新力量,在将来为医学+科技+创新的发展创造做出自己的贡献。

社会实践作为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是该院实施卓越医学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立德树人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第二临床医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根国情、社情、民情,从塑造学生、服务社会为出发点,让学生在基层土壤中放眼社会现实、体察民生民情、把脉时代发展,深刻领会青年身份所赋予的时代使命,深刻理解医生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在社会的舞台上绽放青春安医的生机与活力,展示安医学子的新时代风采!(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黄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