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师生走进徽韵祁门 感受非遗魅力
发布日期
2022-07-21
浏览人数
930

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师生前往祁门开展“梦圆徽韵医风,赓续文化根脉”实践教育活动,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学非遗技艺,感匠人精神。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主题实践教育活动,该院师生一行走进祁门县各类非遗所在地,亲身学习感受非遗技艺,寻访非遗传承人,体会非遗传承人的坚守与专注。从新安医学传承的“胡氏骨伤疗法”、“祁门蛇伤疗法”到传统戏曲“目连戏”,再到闻名世界的“祁门红茶”,一项项非遗技艺,一件件非遗产品,处处体现着百年传承与守正创新,每一项非遗背后,都是一代代传承人的坚守。为了更好的学习非遗技艺,传承工匠精神,该院师生在祁门红茶精制车间与老师傅一起学习毛茶的分筛,毛茶经过滚筛、毛抖、分筛、紧门、套筛、撩筛、风选等多个工艺,最终成箱、入库。团队成员吴健杰感悟道:“看似简单的环节实则需要很强的技巧与经验,也更加体会到了坚守初心,精益求精,推陈出新的不易。”

思古韵徽州,寻文化印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是一项具有现实性和长远性的系统工程,“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既是历史的,也是当代的。祁门县文体局开展的“走进古韵徽州,感受非遗魅力”讲座,结合祁门县非遗保护工作实际情况,通过图文并茂讲解、现场答疑互动的方式,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形象地对非遗的概念、现状、保护意义等进行阐述,既加深师生对非遗的认识,又提升师生对非遗保护现状及传承重要性的理解。非遗讲座的开展,与祁门县文旅局座谈,以及对既是古祠堂也是御医馆的参观,都让团队成员深入了解祁门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之路,潜移默化地把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于心。

践安医精神,担青年责任。在这次的实践教育活动中,该院师生走进祁门县文体局、箬坑乡马山村进行急救知识的科普宣传以及关于常见慢性病防治的宣讲。该院师生结合医学医疗急救知识和急救培训实践,将急救理论贯穿于实际案例中,生动形象的讲解心肺复苏、海姆利克急救法的各个步骤的动作要领,同时模拟紧急事件现场,指导大家进行实操演练,及时提醒和纠正操作中的错误,以强化其应急反应能力。现场交流互动十分踊跃,参加培训的民众热情高涨,积极参与,认真学习操作要点,提升自己的急救知识和技能。

为了提高民众的健康意识,倡导全民健康的理念,该院师生一行还对当地民众进行了慢性病防治的宣传。从高血压、糖尿病到结膜炎、鼻炎,从症状到并发症以及预防和治疗,同学们为民众提出科学合理的养生和保健建议,让居民做到心中有数,及时防范,提醒居民要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悟文化魅力,做有为青年。实践队一行还走访了祁红博物馆、戴李平陶艺馆等文化场馆,第二临床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程鹏说,“祁门的非遗文化让我领略到了徽州浓厚的历史底蕴,更让我加强了文化自信。我从新安医学的发展和成就中感悟到了作为医学生的使命,在祁门的中医药瑰宝与蛇毒蛇伤的研究历程中,我被一代一代的非遗传承人的坚守所感动。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从传统中医学中提炼精华,在未来的临床工作中做好中西医结合,争做大国良医。”

此次实践教育活动旨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非遗知识和健康生活理念,坚定文化自信,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的浓厚氛围。该院师生实地探访非遗发展现状,探源徽文化根脉,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通过“学、思、践、悟”进一步坚定了医学信仰与文化自信。(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王玉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