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语”暖乡村暑期实践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8-01
浏览人数
838

近日,第二临床医学院“语”暖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淮南市凤台县顾桥镇开展为期七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引导青年学子在志愿服务中推广普通话,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推广普通话,温语暖乡村。“语”暖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志愿者们前往淮南市凤台县顾桥镇临淝村和童郢村,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以关爱乡村儿童为主线、以推广普通话为核心,以吐字归音、绕口令、诗歌朗诵及歌曲演唱的教学形式,在乡村教学中帮助乡村儿童认识普通话、了解普通话、学说普通话,为乡村儿童带去知识和欢乐,助力乡村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工作。

义诊守护健康,志愿服务基层。在淮南市顾桥镇卫生院,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专家们和志愿者们一起为当地群众提供义诊和测量血压血糖服务。专家们刚到达卫生院就立即开始为前来就诊的群众做检查、询病情、看病历、做诊断、提建议,实践团的志愿者们认真当好老师们的助手,熟练为居民测血糖、测血压,并把健康宣传手册分发到居民手中。同时,志愿者们应邀参加当地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聆听了老党员的先进事迹,感受了老党员的风采。志愿者们为老党员测量血糖血压,关心老党员的日常生活作息、饮食习惯等,并向他们介绍健康的生活方式。

传承良医精神,助力梦想飞扬。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通过太极拳教学、演讲培训、黄梅戏教唱、科普小实验、急救知识讲解、防溺水知识宣传等,将“新六艺”带进乡村小学的课堂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孩子们通过学习成果展示向志愿者们表示感谢,表达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喜迎二十大,童心向未来。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实践团坚定“永远跟党走”理想信念,在乡村小学开展“红领巾心向党,唱红歌共成长”和“喜迎二十大,画笔绘党恩”等活动,在推普过程中将红色精神厚植于孩子们心中。

该院始终将社会实践做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通过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了解乡村、走进乡村、服务乡村,助力乡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和乡村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引领青年大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扎根基层、把握时代命脉,展现新时代安医学子的风采。(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于乐琪  杨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