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暖阳伴成长 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
2024-03-05
浏览人数
58

学期伊始,第二临床医学院开展春季心理健康周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师生以昂扬姿态开启新学期,迈向新挑战。

该院积极落实学校文件精神,组织各年级辅导员进校园、进课堂、进寝室。采用主题班会、个别访谈和家校沟通等多渠道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规范上报需要关注的重点学生,层层落实困难学生的摸排和报告制度。该院将心理健康课堂开设到操场上,开展心理健康知识问答活动,学子积极相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正如春日里的一抹明媚暖阳,驱散寒冷,温暖心房。学生们通过知识问答,了解掌握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学习应用自我情绪调节、心理疏导的方法,从而更好地了解自我、悦纳自我。心理健康知识有助于学生领会人际交往与沟通的技巧,构建积极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形成团结友爱的集体。各年级专业辅导员开展“开学第一堂思政课”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完善健全人格,坚定价值理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案例介绍分析大学生面临家庭突发事件、情感问题、学习和就业等多重压力时会出现的情绪波动和调节方法,推动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学习生活,营造“关注身心健康,乐享美好生活”的校园文化氛围。

该院还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如投壶游戏、套圈游戏等,寓教于乐,为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积极、阳光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通过这些精心策划的游戏环节,帮助学子共同构筑心理“防线”,提升心理“弹性”,增强心理“韧性”。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拉近人与人,心与心之间的距离,锻炼团队合作能力,增强集体向心力、凝聚力,缓解考研和学业压力。本次活动学生们收获满满,大家纷纷表示将持续关注自我身心健康,关心他人,积极乐观地对待每一天。

据悉,该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日常教育的每个环节,真正做到“心灵相通,健康相伴”,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努力培养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新时代好青年。(第二临床医学院 完宇青 张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