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临床医学院以青春伟力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
2024-04-16
浏览人数
65

4月14日,第二临床医学院组织开展“国家安全,你我共筑”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学生挺膺担当时代新人,助推平安校园建设,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活动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志愿者们化身“移动宣传员”,向同学们现场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通过有奖答题、以案说防、应急演练等形式沉浸式讲解了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网络安全、文化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多角度、全方位强化同学们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知,使关心国家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活动吸引了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大家纷纷表示每个人都是国家安全的一道防线,维护国家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有为,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共筑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为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推动校园安全教育常态长效,该院组织师生收看以“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引导同学们深刻感受10年来国家安全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积极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短视频接力活动,立足青年学生视角,做好财产、消防、实验室等各类安全警示教育,呼吁同学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筑牢校园安全屏障。举行“防范于心,反诈于行”防诈骗主题班会,精选社会鲜活案例,向同学们介绍新型诈骗形式,揭露诈骗手段,传授防范措施,提升学生识骗、防骗、拒骗能力。

该院始终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于立德树人全过程,推动国家安全教育有力融入实践育人工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的教育宣传活动,增强师生国家安全防范意识,形成维护国家安全校园共识,凝聚国家安全青春力量,不断提升实践育人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引导青年学子争做国家安全的宣传者、践行者和守护者,以青春伟力共筑国家安全防线。(第二临床医学院 翟翔 段淼淼)